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30
新竹縣史館新春特展 看見地方3族群文化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新竹縣 竹北市    

歷經半年多籌備,泰雅族傳統穀倉、烤火堆以及竹屋,被搬進新竹縣縣史館內,由策展人靜宜大學南島研究中心副教授黃國超,實地拜訪新竹縣原鄉部落耆老,再由鎮西堡部落長老帶領青年採集原料,一竹一木用心布置出部落景觀,1月30號開展日,也邀請新光部落耆老Tali Behuy,親自導覽、講述竹子對於Tayal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除了展出泰雅族傳統生活樣貌,館內也呈現出賽夏族莊嚴神聖的paSta''ay祭典相關文物,希望讓民眾了解,除了paSta''ay這項無形文化資產之外,賽夏族依然存有其它豐富的祭儀文化。

另外在新竹竹北的采田福地,其實是道卡斯族竹塹社族人的祖居地,而一直到現在,道卡斯族竹塹社後代,也一直努力要找回傳統文化,這次也透過兩部紀錄片,呈現祖先足跡。

新竹縣政府表示,期待透過特展,帶領民眾走進三個族群的文化入口,藉由科技互動、紀錄片觀賞,跟傳統文物照片展示,開啟民眾對多元族群文化的好奇,並實際看見原住民族不同的生活樣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5,1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