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28
傳領公告遭撤銷 邵族議會擬提行政訴訟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l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去年(107)原民會在6月公告邵族傳統領域之後,由於部分魚池鄉民不滿全境納入,也針對諮商同意辦法中,在道路修復及排水溝整建都需要透過邵族同意,引發魚池鄉民及公所的反彈聲浪,就在去年魚池鄉公所向行政院提請訴願。

近日行政院訴願決定書表示,因程序瑕疵,決議撤銷邵族傳統領域公告,請原民會補正程序。邵族民族議會表示,行政院的行政程序有瑕疵,也將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魚池鄉公所表示,邵族傳統領域公告之後,鄉政推動及民眾申請國有土地時,都必須依規定取得邵族諮商同意,影響了行政效率,對地方和民眾造成不便。

針對這次行政院訴願通過,未來在鄉公所行政程序上將更加便利,但公所仍然會尊重邵族所存在的歷史文化。

邵族民族議會表示,若邵族傳統領域不被認可,也將代表著原住民族也將消失在台灣這個土地上,傳統領域強調的是過去的歷史文化,對於這次行政院撤銷,之後也將會在國際法庭上來控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6,1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