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21
收集廚餘製有機肥 阿里山鄉資源再利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l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牆上可以看到「資源回收換堆肥」的宣傳單,這是嘉義阿里山鄉清潔隊為了要讓資源能夠永續利用,並維護環境,以生廚餘及熟廚餘來製作成有機肥料。

隊長表示,配合公所辦活動,就會積極的宣導,族人只要回收20個寶特瓶,就可以換一包肥料。

嘉義縣環保局從過去就推行以廚餘變肥料的政策,但由於阿里山鄉屬於高冷地區,若要讓廚餘自然熟成較為困難,所以在107年開始,阿里山鄉與鄰近的番路鄉合作,將所收集的廚餘到番路鄉來製作並學習製作方法。

製作時間雖然非常耗時,但阿里山清潔隊希望這項措施都能深入到各個部落,不僅解決廚餘問題也美化環境,所以不斷在部落宣導,希望讓族人及農民都能受惠,村長也表示,由於阿里山鄉大部分的族人都從事友善耕作,所以非常適合使用有機肥料,對此,給予很大的支持。

但去年年底爆發豬瘟議題,廚餘將不再提供給養豬場。

阿里山清潔隊表示,今年(108)12個村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所加起來的廚餘量,預估會因此提升到2噸。

所以在去年(107)就向嘉義縣環保局申請了「高效能好氧廚餘處理堆肥機」,待中央環保署審核沒問題之後,將能縮短製作的時間並解決廚餘量暴增的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7,5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