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15
仁愛樂齡學習中心 協會苦撐2年決定不再承辦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社會關懷、身心發展  
記者:I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南投縣內最晚才成立樂齡學習中心的地點,就在仁愛鄉,來看到,仁愛鄉樂齡學習中心,運作快兩年時間,面臨資源緊縮,經費被扣除的5%的情況,讓協會負荷不了,最終協會決定不再承接辦理,這對部落來說,感到非常可惜跟失望,縣府未來將提不同的方案,來持續運作仁愛鄉樂齡學習中心。

為了因應高齡社會,教育部推行「活躍老化」、「終身學習」的理念,在全國各鄉鎮社區設置給高齡者教育學習的場所,也就是「樂齡學習中心」。

仁愛鄉觀光產業文化協會也在106年成立的「仁愛鄉樂齡學習中心」,但才短短的快兩年的時間,協會表示將不再承接,令部落族人相當的失望。

理事長表示,在106年成立「仁愛鄉樂齡學習中心」之後,輔導單位沒有主動協助或是關心執行的狀況,也就在沒有任何資源的協助下,當年課程沒有達到80%執行率,直接扣除下一年度5%的預算,對協會來說,影響非常大,而在經費核銷及其他規定上,也認為不適用於原鄉地區,在多重壓力無法負荷之下,協會最後決定今年不再辦理。

針對協會的反應,南投縣府教育處回應,由於仁愛鄉樂齡學習中心是南投縣最後成立的鄉鎮,縣府是相當的重視及協助,不管在聯合會報、參訪、專業研習及、成果發表及訪視等五大協助的工作,對於今年協會取消辦理,縣府提不同方案讓樂齡學習中心來持續運作。

協會表示,「樂齡學習中心」去年已拓點到都達村、發祥村、力行村,原本也將計畫在中正、法治、武界的布農族部落辦理,眼看即將面臨停擺。不過目前縣府也已說明了,將提不同方案,讓樂齡學習中心繼續運作,給長者能夠有快樂學習的場域空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4,4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