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01
紐西蘭文身師來台 展現傳統拍刺文化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記者:蘇韋宣/羅至伶/古琉斯/花嘉忻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為期三天的國際刺青博覽會,11月16號在高雄盛大開幕,現場集結來自台灣各地和歐美、紐西蘭、馬來西亞、越南、日韓等國的文身師,讓民眾體驗不同地區、不同風格的文身文化。

除了現在最常見的機器刺青,現場也有一位來自紐西蘭、學習薩摩亞傳統拍刺的文身師Brent McCown。

Brent McCown來自紐西蘭,一開始是用機器文身,因為遇見一位來自太平洋薩摩亞的傳統文身師,互相交換技藝之後,開始投入傳統拍刺的薩摩亞文身文化。習俗上,文身時要圍上傳統服裝Lavalava。

使用的工具跟機器文身也很不同。

討論圖文大小跟位置之後,就開始進行文身。

師傅一手拿拍針、一手拿木棍敲槌,手法類似雕刻,需要旁人協助撐開文身部位的皮膚和固定位置。

有趣的是Brent說,文身前,他會依據討論有個傳統圖文的構想,但最後成品會如何?就是一個驚喜,因為圖文是自己長出來的。

薩摩亞屬於太平洋上的玻里尼西亞文化,傳統文身中,女性圖文較為精細,男性的則較為粗獷。

這些傳統圖文各自有不同意涵,也代表對一個人的期許和責任。在薩摩亞傳統文化中,文身代表了成長。

台灣原住民族跟太平洋島國都有文身文化,工藝技術和圖騰意義都是珍貴的文化知識。

但是傳統拍刺越來越稀少,機器文身的快速便利成為主流。

Brent的工作區,因此在將近一百多個文身攤位的展覽現場,成為關注焦點。

主辦單位希望文身文化的內涵和知識,能夠透過展覽更貼近民眾。

除了讓大家認識文身文化,也讓台灣許多優秀的文身師,走向國際,彼此切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5,8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