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21
牛眠辦過年祭祖晚會 力推噶哈巫族文化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民族誌  
記者:Iwan Tadaw (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在噶哈巫族人祭祖儀式下,揭開過年序幕。

這是由牛眠部落在20號晚上,自主辦理的過年祭祖晚會,歡慶迎新年,部落年輕人回來參與,意外發現Aiyan祭歌的文化內涵。

噶哈巫族在南投埔里鎮所居住的部落為牛眠山、守城份、大湳及蜈蚣崙,因此也稱為「四庄番」,目前在牛眠部落的噶哈巫族人約有一到兩百人,為了不讓文化逐漸流失,四年前,里長就開始辦理傳統的祭祖過年活動,並一一的找回噶哈巫族傳統習俗找回,也期盼噶哈巫未來能夠恢復正名,落實歷史正義。

在過年前幾天,族人就進行告知祖靈的祭拜儀式,之後開始準備製作阿拉粿、捕捉「大魚」、接著再送大魚、敲鑼報春,最後再進行走鏢及牽田。

噶哈巫族人不放棄在傳統文化及語言的復振來努力,期盼未來能成為政府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1,1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