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17
土坂居民打造Talem小米學堂 力拚傳承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發展、族群教育、藝文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為了提供部落族人有一處文化學習跟空間,土坂部落族人謝藍保,利用2個多月時間打造一間文化教室,未來除了舉辦各類型展覽,同時也將邀請部落族人開辦講座,將部落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一代。

將部落族人所彩繪的木版,逐一製作成樹屋圍籬,完成Talem搭建的最後一塊拼圖,這裡位於台東達仁鄉的土坂部落。

眼前忙進忙出的男子,就是催生這棟樹屋的幕後推手,謝藍保。

因有感部落長期沒有一處文化學習的場域,藍保毅然決定向族人租下閒置的投幣式卡拉ok,並打造成部落文化教室,希望提供族人一處學習文化,跟辦理教育講座的空間,並取名為「Talem小米學堂」。

歷經2個多月時間搭建,過程也碰到許多族人的建議,不過藍保最後選擇了以木頭、竹子跟鐵皮等符合自已成長背景的建築型式,做為Talem的主結構,而期間雖然因為五年祭,工程停擺了近一個月,但藍保靈機一動,向各家族傳統領袖爭取祭典時使用建材,因此省下了不少成本。

不到10坪大空間,擺滿了各式排灣文物及手工藝品,每個角落及陳設,都充滿濃濃的排灣味,藍保表示為了方便策展,一樓空間全部採用快拆式設計,而目前小米學堂,也正積極籌劃明年第一季的「小米農事教育展」,緊接著還有狩獵、藝文跟服飾等系列主題,希望透過文化教育跟各類型講座,要把排灣文化的深層意義,深植在每個族人心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1,9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