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8
朱家任paSta''ay主祭 媳婦肩負重要任務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朱家媳婦一人抱著一手象徵著保佑平安、健康的芒草,依序進入祭屋內,為17號正式舉行的北群賽夏族paSta''ay祭典做補給。

而朱家是paSta''ay祭典中的主祭家族,不僅朱家男子有著重要使命;身為朱家媳婦同樣肩負著重要角色。她們忙碌的身影,不只穿梭在只有朱家媳婦能夠進出的廚房,籌備祭典所需的食材、茶水跟糯米酒 ;有時還得隨時聽取廣播,排成一列去採集芒草。

而今年朱家總主祭的妻子是非原住民族,她表示,第一次擔負如此重責大任,除了要不斷向其他朱家媳婦虛心討教經驗之外,同時也更加認同自己是「賽夏族媳婦」的這個身分。

忙進忙出的朱家媳婦們,還有一項要務,就是得在祭場上,照顧傳唱祭歌組的族人,替大家備水、備酒,而身為「賢內助」的她們認為,每到兩年一度的paSta''ay,辛苦不足為惜,因為這正是身為朱家媳婦的使命與天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3,1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