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2
祈海上作業平安 蘭嶼6部落陸續舉行Meypazos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漁人部落的大大小小的男士聚集在灘頭後,由長者帶頭將祭品擺放在灘頭前方,並且口中唸唸有詞,祈福族人在海上作業順利平安及漁獲滿滿,9號漁人部落舉行Meypazos的傳統儀式,儀式中由長者輪流發言報告部落事務。

在灘頭敬神祈求族人海上平安儀式完後,接著回到各自家中將祭品擺放在屋頂,祈福家人平安。利用Meypazos的場合,除了告誡族人做人處事的道理外也討論部落的公共事務;而耆老依舊身著傳統服飾勉勵年輕族人不要忘記儀式的重要性。

Meypazos的儀式六個部落分別在不同的時間陸續在這個禮拜舉行,雖然每個部落進行的方式也不一樣。但耆老表示,期望年輕族人重視蘭嶼傳統文化,並將優質的文化延續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4,5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