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07
全台森林護管員1087名 女性89位比例不到1成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工作權益、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Talu(王啟倫)
地點: 花蓮縣 萬榮鄉    

在崇山峻嶺間值勤,山有多大,他們的工作範圍就多大,背著重裝,深入山林,爬上爬下,十足耗費體力,又具有高度危險性,過去,這項工作,清一色是男人的天下,現在根據林務局統計,目前全台約有1.087位森林護管員,女性僅有89位,比例不到一成,而現在要帶您來看到的是,在花蓮萬榮工作站唯一的女性護管員-阿美族的汪秀琴,又是如何徜徉山林10多年的?

來自花蓮太巴塱部落的汪秀琴,擔任森林護管員,其中一項工作是高山苗圃監工。

看來不起眼,但這裡卻孕育著紅檜、台灣杉等多種珍貴林木。

萬榮工作站目前有20名的森林護管員,分為正職技術士跟約僱員,為工作賣命的他們,不僅技術士薪資微薄,約僱護管員更少了一大截福利,因此產生人才斷層,出現45年次的護管員,要帶著82年次的新生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0,5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