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06
內政部宣布 役男明年可申請部落替代役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規資訊  
記者:Siku(林瑋茜)/ 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許多部落面臨人口老化,要如何促進部落的文化發展,也讓青年將所學回饋部落?立法院今年4月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替代役類別中,增加了原住民族部落役,內政部11月1號也宣布,明年開始,役男可以申請到部落服替代役,以原住民役男優先,但人數如果沒有達到限額,會開放一般役男申請。

原住民族部落替代役的勤務分為八大項:首先是原住民族文化或文物館相關業務,再來有民族教育文化語言保存發展,以及協助部落會議業務推動、部落經濟產業發展、部落健康照護或社福產業、都會區原住民聚落相關事務推動、協助原住民族行政單位公務推動、部落公益服務或其他與原民相關業務。

而由於涉及役男到部落的住宿、出勤安排與安全,服勤管理單位目前是由縣市政府或鄉鎮區公所擔任,部落如果有需要役男人力協助,部落組織可以向鄉鎮區公所申請,再提交到縣市政府,接著送到原民會,預估第一年的全國部落替代役名額約有70名,詳細內容原民會表示會再和役政署做討論,鼓勵青年透過部落替代役,有機會了解並從事部落事務推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4,1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