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22
南北群賽夏人有共識 定期聚集練唱祭歌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今年適逢兩年一度的paSta''ay祭典,在日前「結期儀式」中,由南北群賽夏族人共同決定今年的paSta''ay日期之後,族人就會從這時候開始到祭儀舉辦前,定期聚集、來練唱祭歌。

今年適逢兩年一度的paSta''ay祭典,而在祭儀舉行前夕,必須由南北群的賽夏族人,隔年輪流到對方的祭場,舉行傳統的「結期儀式」,而今年則是輪到南祭團去到北祭場,參加10月6號的papoe''oe,也就是結期儀式,要由南北雙方族人共同決定今年的paSta''ay日期。而等到結期結束之後,南北群各族人就會著手進行各項祭儀的籌備工作,而所有族人就會從這時候開始,定期聚集練唱祭歌。

不過由於意識到部落的年輕族人,紛紛往都市發展,然而傳承工作卻不可中斷,因此多年來,五峰鄉賽夏族文化藝術協會積極去網羅年輕族人來接棒,也期盼透過祭歌練唱、會務工作,慢慢將年輕族人吸引回來。

結期儀式的落幕,也正式揭開了paSta''ay祭典序幕,而接下來,南北兩群賽夏族人,11月3號將在南庄鄉舉辦''a''iyalaeho-河邊會議,除了向族人正式宣告,兩年一度的paSta''ay,南群即將在11月16號舉行,而北群則在17號舉辦,同時也透過''a''iyalaeho,再次讓南北祭團族人聚集,把過去一個月時間,若有家族發生任何事情、與人結怨,都必須要在河邊會議裡,予以化解,最後也討論這一個月的籌備工作,是否有任何待改善之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0,5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