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06
雜學展匯集創新教育單位 打造產官學平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句話不是電影裡的台詞,而是許多原鄉地區孩童,每年在接觸來來去去的志工團和服務隊的心聲。

而團隊平均年齡才20歲的「Ibu部落共學團」,獲得本屆「雜學展」中的「影響力獎」,團長郭孔寧表示,因為一次前往部落打工換宿的經驗,與帶領課輔班的女主人分享到教育理念,因而開啟想要長期陪伴孩子「共學」的計劃,同時也邀請其他不同領域的夥伴,捲起袖子,與學生一同尋找學習的方法。

另外,「雜學展」也進一步與文化部合作設置「青村實驗式」主題館,其中有一個攤位,講述禮納里部落族人,感嘆八八風災過後,從舊部落遷徙到新聚落,少了以往祖居的溫度,因此誕生了「走進部落kivala計畫」,最終花費兩年時間,實地訪問許多部落耆老,要來營造一處類似舊部落的生活模式,最後選在長榮百合國小後山,建築一處約有1/5大的文化體驗區,開放給所有人,回來感受舊部落的溫暖。

而每年的「雜學展」,共匯集了全台體制內外的教育創新單位,不僅讓民眾感受到一股由下而上的教育能量,也看見許多民間力量,正透過創新的方式,翻轉台灣的教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1,9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