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26
桃山國小申請民族實驗教育 打造校園八景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今年8月跟尖石鄉其它4所學校,共同向新竹縣教育處,申請核定民族實驗教育計劃的桃山國小,多年來在校園裡設置不同的文化情境,讓孩子可以從「校園八景」中,學習泰雅族文化、智慧以及知識體系,學校也規劃六年的「學習護照」,透過實作任務,讓他們真正內化,開口講述自己族群的故事。

不僅在校園裡成為小小導覽員,學校也培育他們走進部落,了解部落的歷史脈絡。

桃山國小校長表示,推動民族實驗教育,並不是要讓孩子限縮在文化課程,而是帶領孩子開啟更多面向的探索,也翻轉以往主流文化教材的觀點,從自己的族群、部落出發,重新自我詮釋。

桃山國小校長也提到,未來學校所推動的民族教育課程共有五大主軸,分別是山林智慧、部落史地、編織彩虹、部落食農以及,期盼透過泰雅文化的教授、藝術領域的教育,實質提升學業表現,讓原鄉地區的孩子,將這些文化底蘊,作為長久理解,而不再是片段式的記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2,8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