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25
本土語言方案規劃賽 今舉行頒獎典禮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為了落實推動本土語言教育,教育部今年首次辦理「本土語言方案規劃競賽活動」,廣邀社會大眾,一同思考如何推動既活潑又具有可行性的本土語言方案,最終共有20隊參賽隊伍獲獎,當中在自選組獲得優等的「寶貝內寮濕地」方案,就是將師生共同完成的繪本結晶,翻譯成各地母語。

目前已經翻譯成英文、日文、韓文、印尼文、越南文、客語以及台語,未來將納入阿美族語。期盼讓不同族群的語言、不論人數多寡,都能夠遍地開花,得到同等的重視。

在這次的獲獎團體中,雖然沒有以原住民族語為主的本土語言方案脫穎而出,不過在當初的投稿中,確實有一組方案,提出「行動母語屋」,主要透過閱讀車開向部落,來創造族語使用的新場域,立意良善且有創意,但可惜最終在評委的多方考量之下,未納入優選。

評審也提到,本土語言紮根於生活,需要更多生活化的實踐方法,若能在細節中加入巧思,更能讓民眾感受到母語的貼近與重點。

教育部也期待,能夠藉由這個活動,達到促進各族群間的彼此尊重,互相欣賞的目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0,8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