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18
台東設計展系列活動 分享排灣傳統拍刺技藝
族群: 排灣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利用竹棒在刺青工具上快速拍打,針頭照著節奏刺近皮膚,每一次敲擊的力道拿捏,都考驗刺文師的功力和耐力,如果針扎太深,相對疼痛且不好拔出,但若扎太淺,顏色則又太淡,這是排灣族傳統拍刺,在過去都是以柑橘樹的刺跟箭竹,製作成刺青工具,顏料則是使用鍋底燒焦的炭灰,過程相當耗時且不打麻醉,而每一種圖紋的展現,都象徵著排灣族人的身分地位。

這是由台東縣政府舉辦的2018台東設計展系列活動,透過工作坊體驗,邀請撒布優部落的刺文師宋海華,分享排灣族傳統拍刺技藝,現場也有族人,特別以日治時期的七腳川事件,把象徵部落重獲新生的蕨類刺在手上,警惕自己不要忘本。

隨著時代變遷,排灣族傳統拍刺幾乎失傳,而從事刺青工作的宋海華,在2015年遠赴紐西蘭及菲律賓等南島國家拜師學藝,從製作刺青工具到拍刺技術,最後再回頭探尋自身母體文化,宋海華希望透過身體力行,重現排灣族珍貴的傳統技藝,也期待傳承給有心學習的族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4,5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