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18
高雄漆器特展 看見原民生活樣貌.文化內涵
族群: 泰雅族 、達悟族 、邵族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藝文活動  
記者:zermezerman(蔣文倢)/legeay(宋茂璋)
地點: 高雄市 鹽埕區    

山豬圖樣,還有人型圖文,再配上貝殼裝飾花邊,這是木頭胎體經過多次黏貼、漆飾,製做成的瓶子,這樣的漆器工藝技術,主要源自於日本四國的漆器大師中山公,昭和時期前段來到台灣研究原住民族部落,並將觀察到的元素,作為瓶子的圖案設計,因此可以看到泰雅族織布、邵族杵歌,展現原住民族生活樣貌,也成為當時熱門的伴手禮。

漆器技術早期也使用在生活日用品,像是碗、祭祀器具、嫁娶物件、放檳榔的提籃,都能見到漆器工藝。

這次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共展出111件漆器典藏品,當中也特別展出五件高雄市指定古物,像是達悟族小船樣式製作的木雕彩繪原住民圖文漆煙具組,可以讓大眾看見台灣漆器發展史,以及漆器物件圖文所呈現的生活樣貌與文化內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2,7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