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22
奇美三年一次抓級長 擔責全心投入部落事務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生命禮俗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Ilisin每三年是部落最重要的成年禮祭,第二階層年齡在19到21歲間,在升上第三階層時,每一位成員要做排序,第一位就是級長,而當選級長後,就要為部落付出,也就是要盡42年的部落行政跟勞務工作,責任非常重大,也因此不少父母都不願意讓孩子變成級長,不過一旦族人做成決定,也只好接受,並想盡辦法教導孩子。

每三年都會有新的階級上升,整個部落階層上移,而必須選級長的階層就只有第二級要升第三級的階層,級長一經決定選出之後就是終生職。抓級長時,被抓的人都會用力掙扎,是謙虛的表現,他的父母與親戚也會阻止,尤其擔心萬一孩子做不好會拖累家人,亂了文化導致傳承中斷。

今年奇美部落第二階層升上第三階層成員有十一位,級長就如同班長一樣,必須帶領同階級執行各項任務,並承擔部落行政事務四十二年,但是在現代社會,除了繁重的部落責任之外,也要面對外部社會工作型態的改變,選上級長一輩子為部落犧牲奉獻,家長內心既感榮耀,也有不捨的矛盾糾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7,8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