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8/11
社會領綱開審 台灣史比例估為討論焦點
族群: 平埔族群、跨族群  
主題: 歷史、族群教育  
記者:si Ranap(鄭芸萱) /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從11號到13號,一連三天在國教院召開課審大會,力拼8月底審議完成,由於這次社會領域草案共有一百多頁,其中,國中歷史科將分為台灣史、中國史與世界史,學習總時數各占三分一,對此,就有課審會委員建議,要求在國中階段歷史科學習內容中,把台灣史的清帝國時期台灣,社會文化變遷中說明的第三點「帝國體制內外原住民族(包含平埔族群)社會、文化的動態」,建議修正為「帝國體制內外原住民族(包含平埔族群)在部落組織與文化以及土地自然資源權利狀態所受的衝擊及傷害」,而在當代台灣政治外交的變遷中,也建議修正第三點說明為,「同化主義時期國家有關原住民族(包含平埔族群)的身分認定、教育、語言、文化、土地等政策對該族群的影響,民主化進程中原住民族運動對前述政策的反應,以及國家回應」,讓社會大眾,了解原住民族歷史如何被同化,以及土地資源遭剝奪。

課審會委員陳張培倫提到,過去僅探討原住民族文化,是不足以讓社會大眾理解現今原住民所受到的影響。而課審會委員中的學生代表,也提案修改國中歷史科裡頭台灣史社會文化的變遷條目核心素養,將「原住民族社會及其變化」改為「開山撫番」與原住民社會及其變化。」也提案將調高台灣史學習時數。

課審會委員蕭竹均強調,過去歷史課本沒有教台灣原住民族史,因此希望提升台灣史篇幅,也能藉由土地及文化爭議事件,呼應當今政府所推動的轉型正義政策,減少不同族群彼此間的刻板印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5,2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