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16
"無時鐘特區"特展 瓦旦‧督喜打破傳統分工界線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音樂、舞蹈、文化創意、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這首太魯閣族傳統古謠,唱出族人分線、理線的織布過程,松山文創園區六月22號推出「無時鐘特區」展覽,邀集藝術家進行藝術展演,當中有位太魯閣族藝術家-瓦旦,更是打破以往「男獵女織」的傳統分工界線,讓編織、狩獵從既定性別中解放開來,走向當代。

成為一位會織布的男人,瓦旦回憶起,祖靈透過2009年的一場夢,告訴他,要把線頭接起來,接著2017年回到部落,在一群長輩圍觀下,他終於勇敢坐在織布機前,理著經緯線、織起布來,而「bung bung」的織布聲傳開,也讓在場的婦女們興奮討論,已經好久沒有聽見傳統織布聲了。

而「無時鐘特區」展期只到7月15號,在展覽最後一天,「織布」展區也推出舞蹈展演,演繹出瓦旦布料中的織紋數字與節奏。

來自花蓮的傳統樂舞老師Isaw Kadu也回應表示,當傳統文化逐漸式微,若有年輕人願意接手承接起傳承工作,更應該給予鼓勵。然而當文化面臨傳承考驗,是否所有人都能夠願意觸碰「禁忌」,也成為原住民族社會,面臨當代的一大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7,1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