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7/14
宗族領袖遭檢舉 縣府會同警方查扣祭典用酒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活動  
記者:udjuy(温承仙)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台東森永部落一年一度的小米收穫祭14號登場,但卻在祭典前兩天,台東縣政府官員會同大武分局警察,前往Kacalpan宗族領袖家中,查扣祭典中要使用的小米酒,全數共計58瓶。

事件發生後,引發部落族人不滿,訊息透過網路擴散後,也立即引發共鳴,許多族人迅速前往聲援,聚集在台東縣大武警察分局前抗議,尤其是警方並沒有提出搜索票,當事人也未同意搜索的情況下,直接查扣帶走祭典準備使用的小米酒,要求分局及縣府官員歸還。

台東縣政府表示,此事件是經由財政部交辦並函轉的檢舉資料,到現場發現有陳列以每瓶200元的價格販售的私釀小米酒跟洛神酒,違反菸酒管理法,依法進行查扣。

小米收穫祭是森永部落的年度盛事,每年七月間舉辦,然而這次在祭典前兩天,必須使用的小米酒遭到查扣,族人認為這是部落文化遭到嚴重的霸凌,強調抗議行動,不只是要拿回酒而已,更要拿回原住民族文化的尊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2,3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