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6/12
那瑪夏各族傳領重疊.範圍廣 劃設窒礙難行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文史資產  
記者:zermezerman(蔣文倢)/Takiyu(陳建雄)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邵族及新北市烏來區泰雅族忠治等4部落,成為首波官方認證的傳統領域,也讓其他地區族人期待,劃設傳統領域的可能性,不過那瑪夏區主要有布農族、卡那卡那富族等族群,族人在意各族群傳統領域重疊的區塊,要如何劃分?

傳統領域重疊的部分,估計超過兩百平方公里,區公所表示將會以共有的方式處理,較窒礙難行的部分則是卡那卡那富族的傳統領域,因為涵蓋到台南、高雄平地地區,要劃設為卡那卡那富族傳統領域,恐怕還需要多方討論。

而諸多爭議的錫安山,有一群宗教團體居住到現在,雖然土地屬於國有地,但土地範圍是那瑪夏區布農族傳統領域,國有財產署表示,若族人公告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後,錫安山任何開發案,同樣都必須按照程序取得當地族人同意。

目前那瑪夏區只有卡那卡那富族在著手調查規劃傳統領域範圍,其他部落族人則不太清楚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相關內容,族人也表示,希望區公所能積極協助部落族人,找回部落的土地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5,3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