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25
解決原民選區爭議 立委提修地方制度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Umas Suqluman/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2018九合一選舉將至, 針對原住民設籍在非原住民族地區,目前地方制度法只針對鄉鎮市有平地原住民人口在1,500人以上者,設有平地原住民的鄉鎮市民代表名額,但卻獨漏山地原住民的代表名額。立委立委孔文吉指出,包括新竹竹東、南投埔里、屏東潮州,跟屏東市,山地原住民人口都已超過1,500人以上,但卻無法選出屬於當地的山原代表,因此提案,鄉鎮市有山地原住民人口1,500人以上者,也應增加山地原住民的鄉鎮市民代表名額,不過由於提案修法並未將該縣市的山地鄉人口排除在外,立委李俊俋認為,這樣將造成山地原住民人口數的重複計算的問題,但孔文吉則回應,條文內容可再修正,重點是內政部有沒有心要處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號討論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另外針對地制法第57條規定,山地鄉鄉長以山地原住民為限,但若鄉長因辭職、停職、或死亡,卻未明定應由山地原住民來代理,立委Kolas Yotaka認為,因此造成不少代理鄉長爭議,因此提案修正,原民會跟內政部也表示贊同。

今年底將舉行九合一選戰!但原住民族選區爭議仍存,立委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希望保障平等地位及自主發展,並在現行地方制度,展現原住民族自我治理的精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0,1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