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18
傳承式微技藝 安坡辦鼻.口笛文化學習課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音樂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學員們聚精會神,緩慢地隨著音階吹奏鼻笛,用鼻吹笛其實並不容易,除了要能控制氣息,還要氣夠足,沒有經過練習,很難吹奏出聲音。屏東三地門鄉安坡部落開辦鼻笛與口笛的文化學習課程,許多年輕學子報名,甚至還有媽媽跟著小孩一起來,利用放學以及下班後的時間練習。

過去鼻笛主要是在喪事的時候吹奏,表達哀思,口笛則是戀愛時吹奏來傳達愛意,是失戀情緒的抒發。而在排灣族傳統上,只有男人才能吹奏。講師少妮瑤為了承續這寶貴的文化遺產,跨越禁忌學習雙管口笛與鼻笛,藉由分享將文化與技藝傳承下去。

少妮瑤認為,排灣族雙管口笛與鼻笛,是以氣息來吹奏,所代表的是生命的一種延續,但在現代文化的衝擊下,會吹鼻笛的人愈來愈少,只要有機會,她就會不斷傳授下去,不讓這項排灣族傳統樂器失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9,3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