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08
西拉雅爭正名有望! 最高法院撤原判決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Nabu(孫俊憲)/Talu(王啟倫)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緩緩走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016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萬淑娟一度哽咽,因為萬淑娟聯合100多名西拉雅族人提告,並主張「西拉雅族為原住民平埔族群的一份子」,訴求行政院返還族人原住民族身分,卻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依照《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判萬淑娟等人敗訴。

但萬淑娟等人不服上訴,判決卻出現大逆轉,最高行政法院以《原住民身分法》第8條規定指出,「應具原住民身分者......得檢具足資證明原住民身分之文件,申請回復或取得原住民身分」認為如西拉雅族等平埔原住民,若沒有向公所進行登記過,也可以進行申請,得知消息,萬淑娟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

而有學者認為,若平埔族群身分恢復後,最困難的就是權利問題,目前行政院版本,是在現有的平原、山原中增加平埔原住民,但也有立委提議要打破平原山原界線,因此如何定位平埔族群,是下一步要解決的問題。

萬淑娟強調,平埔族群族的歷史文化,確實屬於原住民族,應該可以補登記原住民族身分。

而最高法院目前也撤銷原判決,全案送回高等行政法院再審,同時要等到西拉雅族申請案完成,再進行判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6,5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