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02
跨越半世紀 南澳泰雅文物武塔國小展出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生命禮俗、典藏單位、學術研究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Talu(王啟賢)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展示櫃中的貝珠衣,以及一本本田調手稿,這是在宜蘭南澳鄉武塔國小展出「《獵與織》重逢半世紀-泰雅族Klesan群文物返鄉特展」中的文物。

Wilang和他的妻子Pisuy憑著對自身文化的認同和使命感,就在找尋武塔國小轉型民族實驗小學的課程教材時,發現到中研院採集到的文物和所出版的兩本民族誌,於是主動和中研院合作策展,帶著蘊含部落記憶的文物返鄉。

展覽正式開幕這天,當年進到南澳進行田野調查的研究人員及其後人,還有當時協助研究團隊的南澳在地耆老,排排坐在台前談當年。

這次展出的32件文物,主要是在1950年代末與1960年代初期採集到,其中許多文物都已失傳。透過這樣的合作方式,中研院民族所所長胡台麗希望,刺激年輕一代多了解自己的傳統文化。

因為這一次的計畫,過去一年間,南澳鄉在地青年Wilang和Pisuy,拿著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的文物圖,挨家挨戶拜訪訪問了十位耆老,找出部落的記憶,他們希望這是個起點,開始起步找回斷根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4,4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