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02
蘭嶼地下屋建築 達悟特有建築遊客必訪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建築、法律政治、文化慣習、觀光旅遊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耆老在傳統地下屋悠閒的吟唱歌謠,蘭嶼全島唯一保存完整的野銀傳統聚落,是許多遊客造訪蘭嶼時嚮往體驗的文化。

但這樣的傳統住屋,過去因為周邊地形高低差,不符建管法令而無法合法登記為民宿。

為了解決窘境,原民會與中央相關單位協調,未來也可以依法登記民宿。族人表示樂觀其成。

原民會與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協調,就原住民身分及土地符合一定條件者,將《民宿管理辦法》須檢附建築執照的規定,修正為得以「結構安全鑑定證明文件」及「合格之簡易消防安全設備配置平面圖」,取代建照影本或合法房屋證明文件。

因應觀光產業需求,蘭嶼民宿業者快速蓬勃發展,不過,蘭嶼全島房屋近9成屬違章建築。族人表示,傳統屋合法登記民宿須有管理辦法及配套措施,避免到處興建傳統屋的亂象發生。

族人同時建議,政府相關部門至蘭嶼本島辦理說明會,讓族人更了解政府推動的政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4,7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