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9
阿里山鐵路39天出軌4次 主線停駛3個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交通運輸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每年三月中到四月中,是阿里山一年一度的櫻花季,許多民眾會搭乘阿里山鐵路遊玩,不過今年初,三十九天內,阿里山森林鐵路就出軌了四次,導致主線全面停駛三個月,進行維護保養,到底阿里山森林鐵路,出了什麼問題,說播新聞時間,要請記者Ranap來說明。

好的主播,在嘉義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在今年初短短39天內,出軌了4次,台鐵事故調查小組初步調查指出,是路線泥化導致列車出軌,並將主線嘉義到十字路站間停駛3個月,全面維護保養,徹底修繕路線,也因為這樣,現在傳出人事調動,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長余維杰,將調離職務,由森鐵處前處長、台鐵副總工程司林治平接任,將在這週六31號交接。

是什麼樣的事件,影響到台鐵內部的人事調動呢,我們來看來39天內,出軌4次分別在今年1月18號、23號、還有上個月的14號、25號,台鐵說明,主因大致上分為兩項,一是路線路基鬆軟導致,二是跟車廂有關,像是車廂轉向架失靈,或是測試新車廂操作問題。

那又為什麼,出軌事故,會如此的頻繁呢?

台鐵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屬於高山鐵路,沿途軌道蜿蜒,但景色優美,吸引了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但就地理位置上來看,車輛必須要爬坡,相對的磨耗會比較嚴重,加上氣候因素,有時會雨水挾帶泥土,順勢沖刷到軌道上,甚至會造成軌道路基鬆動,台鐵營運組長表示,有近6、7成的出軌事件,是跟氣候有關,又跟水土保持、邊坡維護工程密不可分。

我們再進一步了解,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歷史資料,可以發現它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是在日治時代興建,早期森林鐵路開發,是以運材為主,現在轉變成客運為主,發展成高山觀光鐵路列車,在102年行政院指示由林務局委託台鐵局營運,不過就在7月開始,行政院又將要再把這項業務回歸給林務局,並成立專責機關營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1,9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