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7
大學連結社區 奧塔基毛利語使用比例最高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Umas Suqluman/bazak(曾健安)
地點: 其他  

位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附近的(Otaki)奧塔基社區,是目前紐西蘭使用毛利族語比例最高的城市,當地擁有高達53%的人口,能夠流利使用毛利語言。

不過其實早在1990年代以前,受到英國殖民政府影響,當地能夠說出流利毛利語言的人僅僅只剩兩位,因此奧塔基毛利族人在1987年開始創設盧卡瓦毛利大學,決心要展開毛利語言文化的復振之路。

從一開始自行籌資創設毛利大學,到現在盧卡瓦毛利大學已成為被紐西蘭教育法認定的三所毛利大學之一,也發展出幼兒、中學教育、以及法律學士學位,以及其他碩、博相關學位,但不同於一般大學的是,盧卡瓦毛利大學的所有學程階段,都是以毛利傳統知識結構來命名,並以毛利世界觀點來詮釋所有學科。

另外,在盧卡瓦毛利大學校園內,也設置了毛利族語沉浸式幼兒園,讓歐塔基社區的族人,可以讓學齡前的小孩,擁有全族語的學習環境。

盧卡瓦毛利大學從一開始的廢棄舊校園起步,到現在被紐西蘭政府承認,並且根據懷唐伊條約,討回過去應有的創校基金,現在不僅擁有眾多資金來源,盧卡瓦毛利大學也更希望 將毛利知識教育體系,能夠提升的更高層次,完整保存珍貴的毛利語言,同時與時俱進發展毛利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1,1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