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3
土坂VUSAM文化實小 展現階段性成果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教育實驗三法通過後,台東縣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去年八月正式揭牌上路,學校更以排灣族歲時祭儀為教育主軸,發展出五年祭、小米季、狩獵季、捕魚季等4大課程的知識架構。

為了展現學校民族教育成果,縣府教育處特別在22號,舉辦「大步向前走‧參訪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活動,透過教學觀摩的方式,呈現實驗教育的真實樣貌。

校長蕭德光也指出,透過文化回應的教學模式,孩子不只成績大幅進步,對於自我實現的價值觀,也明顯有了改變。

經過一學期的民族課程教育,孩子們有了明顯蛻變,不過教學師資的匱乏,也成了學校目前面臨的課題,蕭德光表示,在全校12位的師資中,有高達5位都是代理老師。

蕭德光強調,教材是實驗小學中最重要的幫手,但是在學校人力物力不足的情況下,研發教材科目有限,期盼藉由延長代理教師的年限,不僅彌補教學空窗期,也更能吸引部落族人透入教育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6,7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