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15
蘭嶼核廢 最快民國111年運回原產地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案,引來立委質疑政策跳票,相關單位強調,非核家園目標不變,但核廢料問題如何處理?尤其是蘭嶼貯存場遷場時間表,遲遲沒有進展。

15號原能會提供的報告中載明,要求台電公司要在109年三月前,完成「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地點」的場址選定和土地取得。

不過,先前低階核廢選出建議候選場址後,在公投階段卡關,目前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擔任召集人的「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已有共識,今年將修改法令,選址將從過往以公投決定為主,改為「協議為主,公投為輔」。

而有關蘭嶼貯存場遷出機制部分,原能會表示目前有兩項實施方案,一個是台電公司必須在111年2月開始,將蘭嶼核廢料運回產地,搬遷作業時間4年,共9年要完成遷場;另一項方案則是114年2月開始,將蘭嶼核廢料送到集中式貯存設施貯放管理,搬遷作業也是4年,共12年完成遷場,不過核廢料是否能如期搬出蘭嶼,外界持續關注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4,9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