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11
野銀耆老指導青年製十人舟 舉行下水儀式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野銀部落傳統十人舟下水儀式,各部落族人也都前來觀禮,而這次參與製作的人員雖然大部分以年輕人為主,不過,製作技術部分,還是要靠部落耆老指導相傳技藝,甚至在製作上,特別以適合競賽的船型雕鑿打造。

耆老表示,競賽型與海上作業船隻最大不同點,就在船翼側邊底部有凸出造型,可以幫助船隻在海上快速划行,不過製作結果還是需實際下水做測試。

歷經四個多月的時間製作完成的十人大船,年輕人慶幸能趁著耆老還健在的機會,多學習造舟技術。

每年的8月是蘭嶼海洋盃傳統拼板舟競划大賽,而之前野銀部落因為沒有大船,連續好幾年缺席。

野銀部落族人說,不管有沒有得到名次,能夠參與全鄉蘭嶼傳統拼板舟競賽盛事,就已經是一件很光榮的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1,3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