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07
義大利披薩學院畢 阿美師傅具國際認證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Biling Sasi/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披薩師傅以雙手揉製麵團,用手指慢慢將麵糰撐轉成圓形,然後將麵糰拋上拋下,這個動作是為了讓麵團接觸到更多空氣,讓餅皮更Q彈有嚼勁。

把麵糰撐轉成圓形的薄餅,塗上調好的番茄醬汁,放上配料,接著放入窯爐烘烤,薄餅在高溫窯烤下,慢慢膨脹起來,出爐後的披薩吃起來咬勁十足,這就是有名的拿坡里披薩。

半開放的廚房製作空間,客人或是路人只要站在店門口,都可以透過玻璃清楚地看到主廚烘烤披薩的整個過程,就像一段精心排練過的表演。

這家藏身在台北市巷弄間的手工披薩店,牆面上擺出多項國際認證跟競賽殊榮,老闆是來自台東池上的阿美族人,也是在台灣推廣義大利手工披薩的第一批人,八年多前因為理念差異,馬耀決定與合夥人拆夥、選擇單飛,開始自行經營。

然而,接手經營自己的披薩店之後,營業狀況並不理想,還得面對負債的壓力。

回憶起這段人生中的最低潮,馬耀要感謝後來接手的合夥人,讓他度過難關。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在參加拿破里披薩的相關進修課程時,雖然自己曾是台灣同一產業中的領先者,但市場競爭激烈、瞬息萬變,也讓他萌生出國深造的念頭。

2014年,馬耀獨自遠赴義大利拿坡里學習正統的拿坡里披薩料理手法,並在當地披薩學院順利取得結業,以及合格披薩師父雙證書回台,之後再經由義大利披薩協會親自來台進行考核,拿到拿坡里披薩店家的認證。

比較起來,拿破里披薩做工更為繁複,更強調追求披薩的品質。

有別於一般餅皮,拿坡里披薩特別講究麵糰製作與發酵程序。用來製作餅皮的麵團,除了必須用手工揉捏成圓形,還必須在前一天放在盒中等待發酵。

儘管順利取得證書、認證,但馬耀覺得這樣的努力還是不夠,因此他也出國參加競賽,與義大利人來較勁,更出乎意料地拿到國際級的殊榮。

影片中呈現的是2017年的6月,他遠赴義大利參賽,榮獲世界級披薩大賽的殊榮。

餐廳內另一個忙進忙出的員工身影,就是馬耀的妹妹拓凱玲,已跟隨哥哥學習兩年多的時間,期間她也曾經想放棄,但每次只要看看哥哥辛苦的背影,就讓她不得不打消年頭。

持續的學習,加上堅持、不放棄的工作熱情,馬耀的這間披薩餐廳,好不容易走過八年的高低起伏。

現在馬耀與妹妹除了希望能夠持續穩定經營,最大的心願就是有朝一日回台東池上老家開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5,7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