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21
布農青年守護家鄉 返台東籌組協會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部落發展、文化慣習、部落建設  
記者:Bunkiatr Kak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寒冷的冬天升起了火苗,他是台東延平鄉桃源部落的布農族青年Salizan,每天固定到Taluhan(工寮)生火,這是他這四年來不間斷的堅持,因為相信,有火的地方,族人就會聚集。4年前修完了東華大學碩士學位後,Salizan毅然決然回到部落投身文化教育工作,但由於布農族傳統中沒有青年組織,也讓他開始思考,如何才能讓部落青年聚在一起。

突破布農族傳統沒有屬於青年的階層,Salizan與幾位返鄉的布農青年,Aziman以及Langus,2015年共同籌組了「東布青」,一個專屬布農族青年的文化教育平台,就此開始運作。從跟著耆老在陡坡上整地、翻土、堆砌石牆種植小米,學習祖先管理土地的智慧;或是走進一千四百公尺的原始森林裡,伴隨著蟲鳴、鳥叫以及山林的霧氣;一針一線體會傳統服飾上每個圖騰代表的深層意義。

不只安排傳統文化學習課程,每年舉辦的palihansiap「布農族的知道論壇」,邀請老中青三代布農族人以對話的方式,讓年輕族人理解,長輩們是如何養成蘊含文化的生活能力。

透過論壇,找回族群文化價值與認同,四年來東布青透過在地深耕與培力,逐漸找回布農族青年對族群文化的認同與歸屬感,同時也串聯了許許多多布農族部落。

點燃每個布農族青年心中的文化火苗,讓baning(爐灶)的火焰重新升起,逐漸找回原本一家人同吃一鍋飯的緊密連結。東布青從當初不到10位成員,如今已超過千人參與他們的活動,他們期待有更多族人投身部落文化事務,開始儲備知識與文化行動的能量,未來也將追尋著祖先的腳印,實踐Min Bunun朝「成為真正的人」方向前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6,6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