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09
屏大原專班種樹豆 豐收煮湯分享喜悅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採收樹豆前,pulingaw舉行傳統祭儀,向祖靈表達喜悅與感恩,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依照排灣族的傳統慣習,在芋頭園周圍種植樹豆,歷經11個月的生長,長成了壯觀的樹豆圍籬。

手裡採著樹豆,口中唱著歌謠,原專班透過農耕共學課程,向部落耆老學習祖先留下來的智慧,並認識了不同的族群文化。

除了採取樹豆,原專班更利用太陽能鍋爐,來烹煮樹豆湯,在耕地裡分享豐收的成果,也希望將綠能推廣到部落。

原專班利用學校操場旁的一處空地,開闢了一畝良田,從105學年度開辦農耕共學講堂,從整地、砌石牆、到播種,由部落耆老帶著師生一起完成。目前種植了樹豆、芋頭、紅藜等傳統作物,希望將原住民族人貼近土地的智慧與管理方式,真實的實踐在校園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5,9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