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15
來義成立狩獵者協會 建立部落主體機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農耕漁獵、文化慣習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原民會和農委會去年共同發布,「野生動物保育法」第二十一條之一第一項解釋令,新增自用非營利目的的狩獵行為,依據此條例林務局積極推動狩獵管理示範區計畫。

1月13號跟屏東縣來義鄉公所還有屏科大合作,成立第一個跨部落的原住民狩獵者協會,希望落實「以部落為主體」的自主管理狩獵機制,保障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益。

來義鄉排灣族傳統文化狩獵協會的成立宗旨,在維繫傳統狩獵文化,並能合宜調整可獵捕獵物對象跟數量,使自然資源得以永續,當地獵人和村長都有高度的認同。

現行法規獵人必須在五天前申請狩獵,但排灣族的除喪儀式,都需要獵人的獵物當作祭品,獵人不可能預測部落族人的生死,因此長期造成部落的困擾,狩獵協會未來可以做為部落與公部門的協調平台,協助各部落申請合法而且符合傳統文化需求的狩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2,6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