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10
太巴塱發祥地 揭祖先石像延續部落精神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這尊3米高的雕像,是太巴塱祖先LALAKAN跟DOCI的石雕像,由石雕家鄭詠鐸,使用十七噸的默玉石,花了兩個月時間雕刻而成,他表示,雕刻過程似乎有祖靈協助,讓他能夠順利完成。

民國七十三年,太巴塱部落族人在發祥地設立了祖先的牌位,並以漢字書寫,每年祭典都會來此祭祖,但總覺得只有名字,沒有肖像,感覺不夠真實,因此才會製作雕像,象徵祖靈。

揭幕前,祭師先清除雕像周邊的雜靈,再以米酒洗淨雕像,並由族人依階層輪流祭拜,設立太巴塱部落先祖DOCI和LALAKAN兩位先祖石雕像,希望讓部落族人牢記祖先過去在此闢荒開墾、謀求生存並建立部落的毅力,讓祖先事蹟得以永續流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1,9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