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5
利吉芭樂遭猴害 收成所剩無幾果農不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卑南鄉利吉惡地,除了光禿禿的山脈和特殊地景,更因為土壤含有天然鎂成分,產出香甜的芭樂,不過有族人抱怨,辛苦種植的芭樂遭到獼猴侵害,讓收成所剩無幾。

族人種植的芭樂園地上,到處可見獼猴扯下來的白色果袋,還有剛咬過就丟棄的果實,讓果農非常不捨。

為了防範獼猴進入果園,族人除了每天待在果園守護、夜宿果園工寮,甚至在果園四周設置了定時點鞭炮的方式驅趕獼猴,不過族人說獼猴習慣爆炸聲後,根本就不把鞭炮當一回事了。

針對農作物遭猴害,鄉公所表示,農民可以申請架設電圍網,政府將補助資材費4萬5千元。

許多種植果樹的族人年紀已大,他們表示持續栽種,主要不捨土地荒廢,還有一個原因是勞動養身,不過辛苦種植的農作物,卻遭野生動物侵害,束手無策下,希望政府能真正地正視這個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4,0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