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2
國立原民大學可望成立 預3月完成初步評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教育  
記者:Umas Suqluman/Uliw(李承遠)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台灣未來可望成立第一間國立原住民族大學!為了因應總統蔡英文承諾,要建立原住民族的教育體制,原民會委託東華大學針對「國立原住民族大學」進行可行性評估研究,預計今年三月完成報告,最快今年底提出四年的中長程計畫,並報行政院來核定。

面對全台少子化跟財務緊縮,是否影響原住民族大學設立,國教院原民中心主任蔡志偉指出,比起以人數作為考量,更重要的是原住民族教育自主自治的理念。觀察全台國立大學,以原住民族作為教學研究主體或領域的,是少之又少,即使目前廣設的原民專班,也多以職業訓練為發展主軸,此外,蔡志偉強調,原住民族教育除了應由下而上發展,更要有像是設立大學由上而下的高等教育體制,來落實原住民族雙軌教育的發展。

原住民族大學可行性評估研究計畫主持人浦忠成表示,目前已蒐集國外多所民族大學或學院相關資料,希望從中去蕪存菁,作為原住民族大學的設置參考。

浦忠成指出,原住民族大學的設立,除了面臨少子化、財務緊縮等挑戰,但更重要的是國家政策的支持,希望透過完整的數據資料蒐集評估與研究,讓國家發展委員會等相關單位,能夠支持這項全新且必要的高等教育模式,以利培養出真正符合原住民族群體利益與價值的優秀人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0,1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