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26
疑未獲部落同意 杉原開發案整地開路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就在美麗灣渡假村對面的山坡上,面積有26頃,無敵海景的視野的確很吸引人。

可是渡假村規畫了10多年都沒有動工,去年通過環境差異分析評估,但附帶條件需要經過當地的莿桐、伽路蘭和都蘭原住民部落同意才可以動工。

不過最近怪手卻已經在山坡整地開出一條道路,環團認為開發單位違法實質動工了。

渡假村的主管機關是觀光局,相關工程的許可還是由台東縣政府審核,縣府說目前只依法核發水土保持工程許可。

最靠近施工區的莿桐部落居民說,業者曾經到部落開說明會,取得部落大多數居民同意,但其他兩個部落沒有參與。

環團質疑,渡假村開發的面積有三個部落重疊的傳統領域,目前卻只取得一個部落知情同意,就先進行主體建築開工前的水保工程,有偷跑動工之嫌,可是目前卻沒有相關違反原基法的罰責可罰,呼籲政府要立法約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0,0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