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26
卑南族傳統年祭 建和部落"大獵祭"展開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婦女為部落青年,戴上花環,幫他們穿上傳統服飾,歡迎這群勇士們,結束七天的狩獵行動,凱旋歸來,台東卑南族的建和部落,從12月17號展開「大獵祭」,由耆老帶著青年上山,在嚴寒的環境中,傳授卑南族狩獵技巧。

拿著獵槍,在夜裡摸黑,費盡千辛萬苦,射擊多隻山羌,部落青年遵循耆老教導的古法,以酒來祭祀,表達對萬物的感謝。

大獵祭是卑南族年度重要的祭儀,最原始的意義,是族人集體出動,要展開部落復仇戰爭,也是保護傳統領域的一種行動。

隨著時代演變,現在的大獵祭成為部落的成年訓練營,展現部落青年剽悍精神,在歲末之際,卑南族會舉行一系列的年祭,來象徵除舊迎新,在大獵祭結束,緊接著還有鞦韆祭以及除喪祭,儀式將一路進行到跨越新年,延續原民傳統,來為了2017年劃下句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6,9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