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21
部落醃肉研習營 顛覆古法2天就完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每個族群都有保存食物的傳統方式,對許多族人來說,醃肉是對遠道來的親朋好友,最高級的接待禮物,婚禮或過年也吃得到特製醃肉,像是阿美族人的Siraw(醃肉),不論魚肉、魚卵、獸肉或動物內臟,吃不完都可以醃製保存,而醃肉通常是部落婦女以傳統方式醃漬肉類,通常要等上數個月才能食用,為了有效率地製做跟食用醃肉,花蓮市公所20號特別開辦醃肉研習活動,邀請花蓮市頭目群跟部落婦女幹部,跳脫傳統醃製法,以香料米酒大蒜,再適度戳揉快速醃肉,兩天就可上桌。

過去在沒有冷藏設備的年代,醃漬就成為保存食物的好方法,這場醃肉研習營,希望讓學員學到快速又衛生的醃肉美味。

過去製作醃肉,在常溫下放置至少10天以上,冬天則醃製更久,現在只要放在塑膠容器裡醃製,可依照喜好調整醃製時間,族人表示,這場研習活動,除了讓部落長者回味Siraw的醃製過程,更學到創新又有效率的醃製方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7,8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