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20
仁愛新公墓陸續啟用 採用公園化設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仁愛鄉在過去一個月期間,陸續啟用二座全新公墓,新的公墓採用納骨牆及輪葬制度,園區也採公園化設計,與過去舊墓區相比,新公墓美輪美奐,也不會雜亂無章,也讓看在眼裡的族人,逐漸能接受新的殯葬制度。

許多原住民地區公墓不敷使用已是經年累月的問題,過去的仁愛鄉也不例外,延伸而來的亂葬問題,也成為部落景觀的一大敗筆,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仁愛鄉五年前就著手進行公墓更新計畫,在經過許多溝通與協調之後,讓族人改變傳統土葬觀念,目前已啟用三個村的新式公墓,也有更多村的公墓正在陸續規畫與興建,而保守估計,新式的輪葬制度與納骨牆設計,可容納未來二、三十年墓地需求的問題。

仁愛鄉公墓更新計畫在發展的初期,也曾遭遇挫折以及反對聲浪,不過在逐一克服之後,加上這一、二年間陸續啟用的新式公墓,不僅徹底改變一般人對公墓的印象,而期間累積的經驗,也讓仁愛鄉公墓更新計畫,從實習生變成模範生,成為目前原住民地區,進行公墓改造的學習範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3,9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