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08
廬山部落盼重現獵首笛 考究進行仿製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音樂、文化慣習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仁愛鄉廬山部落青年,用獵首笛吹奏傳統歌謠,他手中吹奏的獵首笛,一般族人從沒見過,因為獵首笛隨著日治時期,禁止族人獵首出草的文化之後也跟著消失,如今能再度聽見獵首笛的聲音,這中間其實已中斷將近一百年的時間。

張鈞凱表示,他曾經在田調的過程中看見一張老照片,發現照片中人物手中,握有一件他從來沒有看過的器具,後來調查與詢問之後,才知道那是現在已經看不到的獵首笛,而獵首笛在過去,只有獵過首級的男子才能配戴,因為它不僅象徵成年的意義,也可以進行文面,這些在當時的年代裡,都是榮耀的象徵。

雖然獵首出草的文化已不存在,但獵首笛所代表英勇、榮耀的象徵,族人希望將它保存下來,讓長久以來遭破壞的傳統文化,能更完整的呈現,也讓消失的傳統樂器,再度出現在族人面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0,2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