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23
亞泥開採40年 玻士岸部落要求協商回饋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族人浩浩蕩蕩地以徒步和喊口號的方式,一再表達對亞泥礦權展限案的不滿。

自從3月,經濟部核准了亞泥在花蓮新城山礦區的採礦權展限20年後,部分族人以及還保團體共展開了15次的大型抗議活動,也多次北上參加守護家園行動,呼籲政府撤銷亞泥展限。

23號是大動作以封路的方式、拒絕亞泥進到山區,自救會以及環團人士更聯手以人牆方式阻止亞泥運輸車上山。

亞泥開採40年,期間從未進行環評,也沒有與部落商討、取得族人同意,展限過程更存有諸多疑慮。然而這個月11號,七個部落所選出來的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也表達了不同的看法,希望族人能審慎思考,富世村民要的到底是什麼,再共同與亞泥和平協商。

亞泥公司隨後派員出面回應,強調尊重民眾陳抗的權利,但也呼籲,不要影響了道路交通以及造成員工在執行工作上的困難,並且重申,這次亞泥展限,是在一切合法申請以及核准的狀況下進行,期盼能與地方村民共榮共存。

而23號的抗議行動,預計進行八天的持久戰,就等中央政府以及亞泥公司是否釋出解決方案,在亞泥礦權展延案未達共識之前,當地的族人不會鬆手放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6,9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