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13
文手座談會 邀排灣刺文師分享傳承歷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隨著規律的敲擊聲,刺文針扎入皮膚留下印記,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舉辦的「Vecik,幻化榮耀於身-刺拍祖先紋路」座談會,中心主任曾智勇在現場接受排灣傳統拍刺儀式,藉由身體力行推廣排灣族及魯凱族特有的刺文文化。

排灣及魯凱族傳統社會的刺文,代表著身分、家族等多個象徵,只有貴族階級才能接受刺文的洗禮,規範相當嚴謹,但隨著日本政府與國民政府的限制,女性的文手與男性的文身也逐漸式微。座談會現場除了展現傳統手工刺文技藝,還邀請了來自台東新興部落的排灣刺文師宋海華,分享多年來如何找回失傳已久的手工刺文技藝。

宋海華多年前開始,向多個南島族群的傳統刺文師學藝,更回到排灣族部落進行田調及耆老訪談,慢慢挖掘出vuvu們身上的寶藏,近年來更執行手文紮根的傳承工作,他期望透過復振,讓祖先榮耀的印記再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5,1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