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02
考取護理師執照卻無缺額 留任意願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工作權益、醫療保健  
記者:Nabu(孫俊憲)/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第一線公衛護理人員,受到員額編制限制,不少持有護理師資格,卻只能被聘為護士缺額。根據衛福部調查,衛生所公職護理人員員額中,具護理師證書但仍以護士聘用情況,六都比例為臺北市64%、新北市47%、桃園市50%、台中市42%、臺南市77%、高雄市32%,平均有5成護理師只能安排到護士的缺額。

桃園復興區衛生所主任表示,衛生所護理人員是公共衛生第一線醫療專業人員,要協助醫療及衛生保健、長期照護、傳染病防治,如果「高資低用」,對於原鄉地區恐怕很難留住專業人才。

五峰鄉衛生所主任提到,具護理師執照原本就該給予相對應的職位,若是不具護理師證照的公衛護理人員,也可以透過在職的培訓模式,培養專業人才,讓人才願意留原鄉地區。

衛福部表示,在護理師缺額分配上,中央尊重地方自治,但仍籲請各地方政府,針對公立機構目前已具有「護理師」證書的護理人員,應該加速行政程序處理機制,回歸專業證照任用,才是對護理專業的尊重與公平對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2,8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