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02
白毛台原保地 民盼解編中市府協調
族群: 泰雅族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台中新社區福興里的居民表示,從他們祖先來此定居,已超過百年歷史,但百年前開始居住至今的土地,地目仍編訂為白毛台原住民保留地,因此提出訴求,希望政府本於現狀的事實,讓他們可以合法登記使用。

自救會主張,台中新社福興里白毛台地區,在清末以前,雖為泰雅族及噶哈巫族的聚居地,但後來隨著漢人進入山區開墾,以及原本原住民部落的遷移或式微,在日本統治台灣初期,當地就幾乎已無原住民居住。

國民政府遷台後,沿用日本政府留下的規劃,再加上戒嚴時期,民眾幾乎不敢與政府對抗,因此爭取土地權益,就成為他們歷代以來,遲遲無法完成的心願,他們希望轉型正義也能落實在他們身上。

協調會上,當地民眾的期盼,與台中原民會堅守的立場仍有落差,且土地爭議的解決影響鉅大,對此,台中市原民會也表示,白毛台原保地的爭議,恐怕還需要中央政府跨部會協商,才能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4,4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