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12
亞泥礦權展延審查缺失 監察院提糾正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綜合行政、部落發展  
記者:Mulas Ismahasan/Piya(陽國柱)/Siku(林瑋茜)/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先來關心,備受爭議的亞泥展延案(12),今天被監察院大動作的提出了糾正案,經濟部今年3月,讓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區,再度取得20年礦權,展限至126年,但因為跳過了環評,也沒有尊重原住民基本法,引起爭議。 監察院今天(10/12)認為經濟部-在-審查-亞泥的-礦業權-展限,輕忽了礦區內土石流潛勢溪流以及地質敏感區,這些應該要嚴查的,卻沒有做到,還罔顧族人生存權等等的缺失,提出糾正案。 亞泥公司在花蓮新城山長期開礦,影響當地族人生活,抗議不斷,不過,亞泥租約到期後,又向經濟部申請展延,結果今年3月間,經濟部火速讓亞泥取得20年礦權,展限至126年,由於過程不須經過環評,引起譁然。 監察院調查後,12號上午舉行記者會,針對經濟部、農委會和花蓮縣政府,未經嚴查,就允許水泥公司在水源地和保安林區開礦,並且罔顧族人生存權等的缺失,提起糾正案。 面對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並提出糾正,主責的經濟部礦業局則強調,礦業法目前已經著手研修並即刻檢討改善。 另外,監察院針對保安林礦區中,部分因租約屆期已處於停工狀態,卻遲遲未完成退場,租金部分也有過於低廉的狀況,因此對經濟部與農委會提出糾正,對此,林務局做出回應。 林務局表示將依監察院糾正意見,一個月內與經濟部會商,研定相關機制,並將結果納入經濟部正在進行的礦業政策環評,為國有林地礦場建立合理的退場機制。而監察院也強調,會將相關調查結果,移請檢方調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9,7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