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07
桃市府增辦各族群歲時祭儀 都會傳文化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Biling Sasi/許家榮/uliu(郭亞文)
地點: 桃園市 楊梅區    

原住民族每年都會舉辦各族的歲時祭儀,而有媒體報導指出,桃園市政府在今年五月到十月間,在都會地區舉辦了23場大大小小的豐年祭和歲時祭儀,讓族人憂心祭典會變調。

有族人認為在都會區舉辦祭典,應該還是要保有祭典的主體性,不應該完全由政府單位來主導。

而旅居都會的族人表示,都會區舉辦歲時祭儀的目的,在於凝聚族人間的情感和傳承族群的文化內涵,並不只是淪為商業觀光的活動。

桃園市議員林志強表示,為了鼓勵族人多多返鄉參加部落的歲時祭儀,桃園市府也另外有補助族人返鄉的交通費補助。

桃園市內的原住民人口已超過七萬人,而市府為了尊重原住民各十六族,今年開始增辦各個族群的歲時祭儀,目的就是希望每位族人都有屬於自己族群的慶典可參與。

儘管有些族人因工作等因素無法返鄉,選擇參加在都會區舉辦歲時祭儀,除了能凝聚族群情感,也有助於延續族群文化祭典的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2,301 次